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

升級新訊源Esoteric報到


這應該是全台第一台吧,勝旗說這台一進來海關就直接送來了,寄來的時候連中文說明書跟保證書都沒有,要稍晚才會補寄過來。


改款之後外觀洗煉許多,不若之前這麼方方正正的。入手後第一件事情當然是趕緊上官方網站下載驅動程式,來嘗試一下非同步USB的威力。(驅動程式改版速度還蠻快的,入手到寫文章這一、兩個禮拜就改了好幾個版號)


在Terms of Use這邊勾選同意就可以開始下載,下載完成解開後就可以開始點選pkg檔安裝了


神奇的是在pkg安裝檔旁還有另一個README檔,點開驚覺竟然Mac的驅動程式是委託台灣的GFEC開發,還可以跟TEAC申請原始碼


接上USB線並訊源切換到USB模式,就可以在設定中看到Esoteric出現。初步播放心得,聽內建轉盤與原本機器相較之下聲底差不多,但是細節與動態似乎明顯變得更為開闊。而USB介面憑藉著非同步USB之力,聲音簡直翻了一輪。

比較奇怪的是雖然號稱為非同步USB,但是在USB Prober中看到的卻是Interrupt no synchronization Input,而非Isochronous asynchronization,這樣嚴格來說也不知道能不能算是真正的非同步USB。而Esoteric全部K系列都是使用同一隻驅動程式,非同步USB應該都是採用這種模式運作。





使用CEC當做轉盤光纖輸出給Mac,在直接將數位訊號forward到Esoteric的USB介面作為DAC使用,聲音竟然大幅進化!!!毛躁感完全不存,聲音穩定度遠超過內建轉盤。而直接用CEC轉盤數位輸出餵給Esoteric就別說了,可能CEC本身還不夠好,作為轉盤SPDIF數位輸出聲音比Esoteric內建轉盤還糟糕。 只能說一體機的天限大概就是這樣吧,只要等級不夠高、電源不夠穩,轉盤一動Jitter就會飆起來了。而這種接法相較之下還真是窮人救星,花點小錢請代理商升級卻能夠達到這麼明顯的效果,還真是太值得了。